广州市2017届高校毕业生春季首场大型供需见面会在我校举行

2017年3月6日   点击人次: 5723   

W020170304340696052177.jpg

W020170304357675426884.jpg

W020170304340696051817.jpg

W020170304340696055176.jpg

3月3日,广州市2017届高校毕业生春季首场大型供需见面会在我校华山运动场举行。作为上半年广州市举办规模最大的校园招聘会,本次招聘会超过600家用人单位参会,提供约1.5万个适合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岗位,吸引2万多名高校毕业生进场求职。我校党委副书记陈少雄、招生就业处处长李国章陪同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委书记、局长郭志勇,副局长陈建龙,处长李明华、罗刚、张英智、郑勇和中国南方人才市场管委会主任王世华、书记刘新堂等领导莅临见面会现场视察指导。

本次大型供需见面会由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办,中国南方人才市场、华南农业大学承办,广州市青年就业创业协会协办。毕业生凭相关证件可免费入场求职应聘,并还可享受政策咨询、就业指导、就业推荐等多项服务。

W020170304340696206288.jpg

W020170304357675427203.jpg

郭志勇是我校82届植物保护专业校友。座谈交流会上,郭志勇为母校近年来在各方面取得的成就表示由衷的高兴,对五湖四海一片林的紫荆校园赞叹不已。他感谢华农多年来对广州市人社局的大力支持,和为广州市就业创业工作做出的突出贡献,并表示今后将和华农在就业创业等领域开展更多更深入的交流。

在视察了供需见面会现场后,在陈少雄陪同下,郭志勇还参观了创客空间,与创业学生亲切交流,充分肯定了我校的创新创业教育。

  万余职位虚位以待,民企仍为招聘主体

W020170304340696205755.jpg

本次大型供需见面会共有近620家用人企业进场招聘,其中不乏广州市医药集团、广州市市政集团、广州纺织工贸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广州银行、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广州分行、广州市设计院、广东省通信产业服务有限公司等百余家知名企业。参会企业中,民营企业依然是吸收高校毕业生的重要力量,共370家,占用人单位总数的60.85%。 
  从企业提供的薪酬水平看,提供的平均薪酬与去年同期相比基本持平,但各学历层次薪酬水平有一定差距:本科学历平均薪酬约在3000-5000元之间;研究生以上学历平均薪酬约在5000-7000元之间。用人企业共提供岗位约1.5万个,招聘岗位需求以本科学历为主,招聘需求占总需求的比例为81.4%。对硕士及以上学历毕业生的需求占总需求的4.2%。学科方面,文科类占40 %,理工类占55%,其他类别5%。 
  在会场中我们可以发现毕业生在选择用人单位时更加倾向于知名企业,一位面试广州市医药集团的女生说:“选择知名企业在福利待遇,经验以及工作环境上或许会更好。同时也会满足家人对我的期待。”一位来自广东财经大学的女生表示比起稳定安逸她更想给自己多一些挑战,去学习更多的新知识。” 
  鼓励面向基层就业,引导正确就业心态

W020170304340696203058.jpg

为进一步响应国家关于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工作的号召,我校近年来通过发放基层就业补贴、就业指导课程、线上线下宣传等方式结合,重点引导和鼓励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本次供需见面会的现场设立了“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基层就业宣传展板,展示相关基层就业政策以及我校基层就业毕业生的工作、生活事迹和风采,吸引大批求职学生驻足观看。通过现场宣传、倡议签名等方式,向到场的2万多名毕业生鼓励基层就业,引导毕业生树立正确的就业心态。 
  在今年的见面会中首次实行了名企大讲堂以及就业指导中心活动,来自我校动物科学学院的一名女生分享说:“我认为我现在所学的专业不适合女生,也不适合长期从事,所以我很迷茫。”像这位女生一样的应聘者有很多,通过名师的指导与讲解许多毕业生在迷茫之中找到了方向。 
  加强就业指导力度,就业质量保持平稳 
  在采访中我们了解到,大多数应届毕业生在选择工作时首先考虑的是专业是否对口的问题。药学专业的林同学表示,“不想让我学了四年的专业知识浪费掉。” 
  2015年,华南农业大学已列入广东省高水平大学建设范围的高校名单,为配合学校的高水平大学建设,我校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工作。2014届-2016届本科毕业生的初次就业率分别为94.56%、94.64%、96.10%,均超过了广东省初次就业率平均水平,呈稳步上升状态,就业指导与服务的效果得到了坚实的保障。就业专业对口率较高,建筑学、土木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通信工程、服装设计与工程等专业近年就业专业对口率均超90%。就业渠道的增加,就业观念的转变等都使我校应届毕业生的就业率稳步上升。 
  提高就业服务质量,各方就业满意度高

W020170304340696207839.jpg

我校每年均对毕业生进行就业满意度调查,结果显示,2014届-2016届毕业生对学院及学校就业工作的总体满意度分别为89.75%、91.62%、89.76%。学校在2014年-2016年针对就业工作和毕业生状况共调查1562家用人单位,93.34%的受访用人单位认为我校毕业生的综合素质高,在职业道德、敬业精神、工作责任感、团队合作能力和持续学习能力等指标上表现较为突出。92.77%受访用人单位对学校就业指导中心的服务感到满意。55.33%的受访单位认为,未来三年将在我校增加毕业生的招聘人数。93.40%的受访单位愿意与我校建立比较长期的用人关系。 
  大多数企业招聘人员对前来应聘的毕业生的综合素质能力总体觉得满意,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广州分行招聘人员曾女士表示:“学生的综合表达能力,对职位的看法都说得挺准确。”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招聘人员彭先生也认可地说:“靠近华农这边的高校较多,来应聘的学生谈吐和学历都可以。” 
  除了一些专业不对应职位的问题,广药集团人力资源部副部长蔡先生说道:“除了书本理论知识和校园的活动实践,很多职位要求学生要有丰富的校外实习实践经历,这方面学生相对欠缺。”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广州分行招聘人员曾女士也建议说:“如果学生有良好的实习经历会对职业的开始有一个很好的帮助,如果学生学业处理得过来,要尽量到外面看看。” 
  我校为此次供需见面会提供的服务赢得了招聘企业的赞扬。广药集团人力资源部副部长蔡先生满意地说道:“此次招聘会组织得很有秩序,场地布置得非常好,包括招聘海报的设计、摆放都让我们觉得很贴心。”

 

(文图/方玮 陈琦 校报学生记者 刘晨晨 钟晓 邹翰霆 任丽敏 关智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