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生涯” ——华南农业大学举办第二届生涯认知博览会

2018年11月24日   点击人次: 5408   


11月24日,由华南农业大学就业指导中心主办的“点赞,生涯”第二届生涯认知博览会在华山运动场顺利举行。上万名在校生和高中生共同参与。广东省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领导、近百名外校教师、60多名高中生受邀出席本次活动。


微信图片_20181201154929.jpg

生涯认知博览会是面向青少年的大型户外生涯教育嘉年华活动,是我校就业指导教育的创新。相较首届博览会,今年有“四个突破”:创造更活泼体验感悟,领会课堂外的生涯魅力;提供更优秀朋辈支持,榜样引领构筑美好学涯;打造更多样合作联盟,实现”校-政-企”多元生涯生态教育;设计更深入贴近社会需求,“新高考”背景下前置生涯引导。


微信图片_20181201154939.jpg

开幕式上,广东省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刘卓副主任致辞,表达了对活动的肯定和支持。


微信图片_20181201154945.jpg

广东天禾农资股份有限公司姚伟英代表生涯教育合作单位致辞,表示将继续深化校企合作。


微信图片_20181201154949.jpg

我校为广东省出版集团数字出版公司等单位授予“生涯教育合作单位”牌匾。


微信图片_20181201154957.jpg

大学生生涯使者代表进行新旧交接仪式,展现了我校学生传递生涯理念的承诺和传统。


微信图片_20181201155001.jpg

我校招生就业处李国章处长致辞,介绍本届活动的基本情况和亮点,并宣布活动开始。


微信图片_20181201155007.jpg

本届活动携手汕尾市人才领导小组办公室、广东省出版集团数字出版公司、广东三元麦当劳食品有限公司、广东天禾农资股份有限公司、京东少东家、前程无忧、应届生求职网、舒伯生涯教育咨询(广州)有限公司、英孚教育、智联招聘、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分行,为同学们搭建和企业面对面互动的舞台。在“职业情报局”项目,学生们现场对10个单位代表进行生涯人物访谈。


微信图片_20181201155011.jpg

活动期间,记者对生涯合作单位英孚教育进行了采访,对方表示现在许多学生大一开始做职业规划是一个很好的趋势,但要先充分了解自己,之后才能投入时间与精力提升就业力,同时认为要通过学习专业知识和提升素质来保障就业力。


微信图片_20181201155015.jpg

会场分5个区域共13个活动,每个活动通过游戏的形式体验一个生涯知识点,学生在每个区域参加一个项目,即可过关。场内有就业指导专业教师坐镇,每个活动点都有生涯使者做引导。


微信图片_20181201155018.jpg

活动特设“我的生涯榜样”模块,对我校近年来赴基层就业的先进典型人物进行集中展示,普及“三支一扶”计划、西部(山区)计划、西藏林芝专项、各地选调生等基层就业政策,旨在营造“爱国奋斗、服务新时代”的良好氛围,引导、鼓励广大学生到基层就业,主动融入和服务脱贫攻坚等国家重大战略,自觉在国家各项建设事业中激扬青春、奉献社会。


微信图片_20181201155022.jpg

大一学生们踊跃参与活动,现场气氛热烈。受采访的学生表示,博览会热闹、精彩、充满蓬勃生机,能帮助自己了解职业和生涯。


微信图片_20181201155026.jpg

在高考改革的大背景下,高考志愿与个人职业的规划联系将更加紧密,高考前的生涯启蒙和职业规划显得尤为重要。本届活动为高中生专门设置了“历险少年分队”模块。由生涯使者们引导高中生游览和参与活动,帮助“历险少年”们认知职业世界,了解职业规划的重要性。


微信图片_20181201155030.jpg

本次邀请高中生来参加,提前认知生涯规划。现场的一位高中生表示,这次博览会令他受益匪浅,职业评估标准知识使他更加了解适合自己的职业类型,自己专业和职业的选择有了更明确的方向,并且在“我想大声告诉你”环节有美好的体验。


微信图片_20181201155033.jpg


本次生涯认知博览会积极回应社会发展的新需求,探索“校—政—企”多元生涯教育模式,展示课堂外生涯教育的创新成果,做了“招生—就业”联动的新尝试。本次活动得到了全体师生、企业的大力支持和好评,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视频 | 陈鹏超 黄家贤

图片 | 华农就业新媒体工作室

文字 | 曾艳清 李孔会 洪崇竣 郑威 黄铭玮

编辑 | 温晓慧

责编 | 曾艳清 李孔会

出品 | 华农就业新媒体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