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2016届高校毕业生就业供需见面会在我校举行

2015年12月7日   点击人次: 3710   

广东省2016届高校毕业生就业供需见面会在我校举行


12月4日,广州气温骤降,冷雨来袭,往昔车水马龙的大街上,明显地冷清了许多。然而在我校的华山运动场里,却是人头攒动,热闹异常。由广东省教育厅主办,我校承办的“2016届农林、工程、食品、生物技术、园林、管理类高校毕业生供需见面会”正在这里隆重举行。357家用人单位抛出的11224个就业岗位虚席以待,吸引着众多高校的2万多名毕业生前来应聘。我校作为广东省教育厅统筹举办招聘会的九大会场之一,至今已成功举办了十届高校毕业生供需见面会,今年进场招聘单位及岗位的数量均创下了历史之最。


我校党委书记李大胜、副书记陈少雄亲临招聘会现场了解相关情况 

我校党委书记李大胜、副书记陈少雄了解毕业生应聘情况



我校党委书记李大胜、副书记陈少雄与与招聘单位负责人深入交流


我校党委书记李大胜、副书记陈少雄与求职毕业生亲切交谈


当天,我校党委书记李大胜、副书记陈少雄来到招聘会现场,与招聘单位负责人深入交流,和求职毕业生亲切交谈,详细了解企业人才的需求情况以及毕业生的应聘情况。中山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招聘负责人在与校领导交谈时,连声称赞我校毕业生十分优秀,具有扎实的专业基础及强劲的创新精神。他希望通过本次供需见面会,能够招收更多的华农毕业生。


知名企业汇聚我校,毕业生搭上就业直通车


据了解,今年的招聘单位,大部分来自广州市及珠三角地区,其中近70%的用人单位已经连续多年前来参加供需见面会,知名企业所占比例日渐提高。


本次供需见面会,除涵盖了农林、工程、食品、生物技术、园林、理工、管理、艺术等专业以外,行政、营销、技术等岗位需求旺盛,非农岗位的需求量也大幅提升,囊括了我校乃至全省2016届毕业生的求职需求;我校今年共有应届毕业生10713名,其中包括126个专业及方向的研究生毕业生1309名,115个专业及方向的本科毕业生9404名,农学类毕业生占毕业生总人数约17%,是广东省一本院校毕业生总人数最多的高校。



招聘现场



招聘现场

在广州市国美电器有限公司、广州长隆集团、百胜餐饮(广东)有限公司、广州市广百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宜家家居有限公司等多家知名企业的招聘摊位前,应聘的毕业生排起了长长的队伍,耐心地等待着面试。


九点刚过,我校会计专业的黎凯瑜就早早到达了招聘现场,她准备应聘的是广州市广百股份有限公司的财务会计一职。通过不久前这家公司发起的“在朋友圈集39个赞即有机会获得直通笔试机会”活动,她提前有了大致了解,因此今天一进场她就直奔这家公司,她说:很期待能获得这个职位。

  

马彬和区胜恒,都是来自广东石油化工学院土木工程专业的毕业生,他俩都选择了广州市水电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作为第一志愿应聘单位。当谈到给师弟师妹的建议时,马彬略显激动地说:“希望师弟师妹们,在求学期间一定要积极参加实践活动。最好能够具备销售方面的实习经历,因为销售很能锻炼自身的沟通能力,也能培养和改善性格。”


招聘现场


招聘现场

企业广纳贤才,我校毕业生备受欢迎


招聘会反馈的信息显示,毕业生扎实的专业知识、较强的动手能力和良好的团队协作精神,依然是今年用人单位招聘人才关注的焦点,同时他们也十分看重毕业生对于应聘岗位的钟爱程度。


宜家,这个来自瑞典的全球最大家具及家居用品跨国公司,自1998年至今,已经在上海、北京、广州、成都、深圳、南京等城市先后开设了16间零售商场。在一个上午紧张有序的面试之后,该公司的相关负责人廖靖文说:“这是我们第一次在华农进行校园招聘,对于应届毕业生的要求,除了成绩优异和实践经验丰富以外,我们更看重学生的协作精神和创新能力”。 从宜家的招聘情况来看,在他们的第一轮面试中,有80%左右的华农毕业生通过,最终留下就职的将有40%左右。


“我觉得适合企业的人才比专业对口的人才更为重要,因为真心喜欢本行业的人,才会用心地做好工作。”连续多年来我校招聘的国美电器招聘主管郝素娟表示:“华农的毕业生参加工作后,很快就能崭露头角,做事认真踏实,进步很快,各方面的表现也很出色。”她还认为:毕业生树立明确的就业目标十分关键。

招聘现场

校企共筑就业平台,解毕业生就业之忧


近年来,我校为了做好毕业生就业推荐工作,提供更优质的工作岗位,已经搭建起较为完善的校园招聘服务体系,在一定程度上提高毕业生的就业质量。今年9-11月,华农共举办了行业招聘会4场、校级招聘会163场、院系招聘会202场,参会单位累计达到了541家,比往年同期增加了36%,形成了“大型供需见面会、学院行业招聘会、小型校园宣讲会”并举的招聘模式。其中不乏知名企业:如中国银行广东省分行、中国石化华南分公司、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美的集团、中国平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壹号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天禾农资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前来我校招揽人才。



精细化指导就业,为毕业生保驾护航



  为了大力促进毕业生顺利就业,学校相关部门与各学院全力协作,注重人才培养,提升大学生就业竞争力。通过全程化、精细化就业指导,帮助毕业生认清形势,实现“主动就业”;引导毕业生厘清职业目标,做好职业生涯规划,实现“理性就业”;通过团体辅导,做好“困难群体”毕业生的就业帮扶工作,实现“全体就业”;鼓励毕业生自主创业,实现“广泛就业”。同时,为拓宽就业渠道,学校还积极引导毕业生到民企、中小型企业就业。近两年,华农本科和研究生毕业生的初次就业率均高出了全省的平均水平。



 (文/图  蒙丽  校报学生记者 陈鑫媛  区文婷  朱格  廖文威  余文杰 )